今天是與新桃園犬貓動物專科的林正義醫師約診的日子,

一早就和也有養狗的一位同事一同開車上去,

經歷了一個很特別的看診。

 

‧ 第一印象

新桃園在武陵高中附近,從外表看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診所。

然而,這位醫師看診的方式,卻是相當符合現代人的通訊方式。

首先,他在整個約診第一部份,也就是疾病說明的部分,

是用ppt投影片為我們講解有關腎臟病的知識 (有看過哪個獸醫用ppt給飼主上課嗎XD);

其次,他主動歡迎飼主加Line

所以我昨晚就先用Line把弟弟的病歷資料發給他 (即弟弟目前所有血檢與用藥資料),

他也用Line把他的ppt與其他看診後的資料傳給我。

真的是非常非常方便!

他好像也不怕飼主用Line煩他、問他問題,

所以整個看診過程其實不時被打斷。。。

最後,就是醫師講話很大喇喇,

因為事前有查過所以有心理準備,但跟我去的同事一開始有被嚇到。。。

後來就很習慣了,也能體會醫師的幽默

 

‧ 衛教心得

如同前述,最前面一個多小時都是在講衛教、討論病情

然後我才知道,原來造成慢性腎衰竭又可分三大原因:

腎臟血流減少腎臟細胞受損泌尿通到阻塞

因此,應該要先釐清原因,才能夠真正達到治療的效果。

第二個重點,也是我之前就知道的,

是我們在西醫拿到的藥都是症狀治療,

就像一顆樹要枯死了,這些藥只是用來掃落葉,沒法治療這顆樹。

第三,也是我去看診前最好奇的就是:

到底林醫師建議腎衰竭的狗狗吃什麼?

答案是:k/d (或其他腎衰處方飼料)

他說他非常反對狗吃生鮮食與任何人吃的東西,

還說他有很多病患,都是吃生鮮食。(雖然弟弟14多年來都是吃乾狗糧,也就是醫師最推的狗食類型)

於是乎,我跟所有其他飼主一樣,下一個問題就是:狗狗不吃怎麼辦?

他的建議是,如果狗狗吃鮮食,就把k/d和鮮食混和,鮮食比例不可高於4成

最後,狗狗到底一天要過多少水?

他認為30-60 cc/kg都是合理範圍,但不需要喝好喝滿

原因是,如果腎功能可以修復,不需要這麼多水去沖代謝廢物。

如果狗狗有打皮下 (建議用乳酸林格氏液),和喝水量也是一共控制在這個範圍。

 

‧ 儀器診療

衛教完畢之後,醫師馬上報價,由於先前有大概理解,也有一些心理準備。

於是呢,就說要進行儀器診療,共三項:

血液生化檢查、心電圖檢查與腎臟超音波檢查。

1) 首先是血檢。腎指數用了兩種不同的儀器量測:

2019-01-15_弟弟血檢結果 1.jpg

↑ 腎指數量測報表。

左邊是用Skyla VB1 Chemistry Analyzer量測的結果,右邊是用Spotchem SP-4430量的結果,

可以看到幾個腎指數讀值有些許出入。

而之前在中興使用的是IDEXX出的機器,因此讀值可能與這兩臺機器也會有出入。

醫師採信的是SP-4430的讀值,則從2019/1/7至今8天以來:

CREA: 2.4→2.7 mg/dL

BUN: 29→31 mg/dL

P: 4.2→3.5 mg/dL

也就是說這幾天來,有維持住腎指數,但也沒有真的改善就是了。

另外,AMY這個指數偏高,它與澱粉酶有關,因此代表的是胰臟可能有些微發炎,

不過另外做的胰臟特異性脂肪酶快篩 (cPL) 卻是「正常」。

醫師說兩者無絕對關係。

2019-01-15_胰臟快篩.jpg

↑ 胰臟特異性脂肪酶 (cPL) 快篩結果。

 

2) 接著是心電圖。

這是我第一次在獸醫院看到醫師做心電圖,林醫師說:

心臟超音波可以告訴你心臟有問題,但是不會告訴你心臟「怎麼個痛法」。

心電圖做一次幾百塊,但超音波一次幾千塊,所以他都幫病人做心電圖。

2019-01-15_弟弟心電圖.jpg

↑ 心電圖結果截錄。

看不懂對不對!後來醫師把這個心電圖和一張健康的狗的心電圖作比較,就很明朗:

2019-01-15_心電圖比較.jpg

↑ (a) 健康的狗的心電圖,(b) 弟弟的心電圖含標註點。

這張圖可以明顯看到弟弟心臟跳動的不對勁之處。經醫師說明:

弟弟的P峰太高:表示右心房壁變肥,要比較大的力氣才能把血打到心室

QRS振幅太小:表示右心室沒力 (右心室打血到肺,左心室到身體)

T向下:表示心臟自己缺氧缺血...

聽得我全身都癱軟了...

3) 腎臟超音波

醫師一下子就掃到腎臟了... 真不愧是閱腎衰狗無數的醫生。

弟弟的腎已經跑到肋骨下緣了,因為--太瘦了

然後呢,他就一邊掃,一邊把ppt上面的正常腎範例顯示在旁邊電腦上,開始「上課」...

2019-01-15_腎臟超音波比較.jpg

↑ (a) 健康的狗的腎,(b) 弟弟的腎,(c) 腎解剖圖。

這張圖可以看到,弟弟的腎盂部位亮亮的→有結石,不過是老狗正常現象

腎盂有擴張現象,但不到水腎的程度→可能有尿道結石

另外有量測腎的尺寸、壁厚 (b圖左上角數字),發現左右腎都有微幅萎縮、腎壁變薄

到此儀器診療完畢。

 

 

‧ 診斷

收集完資料之後,醫師宣布他對於腎衰竭原因的診斷:

「這是心臟病導致的腎臟病!」

這解釋了一些病徵:

1) 弟弟從2018/4/6到今天為止,腎指數都不高 (不像藥害造成,會突高),但卻又不回到正常值範圍內,

儘管已經做了一些處置。

2) 弟弟這幾天凌晨三四點時會咳個不停。

3) 過去7天請中興醫師替弟弟開補陽虛的中藥,促進氣血循環,

牠整隻狗精神、食慾都變好。但還是繼續拉肚子。

 

‧ 處置

因此,醫師開了他第一期療程的藥給我,共18天的療程,

18天之後需要找當地有Spotchem這臺機器的醫院進行驗血,

再決定後續處置。日後長期可以郵寄藥品到高雄。

他開的中西合用藥主打「增強心肺血流、增強脾胃功能」,

零零總總有5、6種藥,藥水藥粉藥丸都有,讓人眼花撩亂。

好幾種藥他都現場試吃給我看,保證無毒

目前已有的用藥,除了抗生素 (慢性下痢用藥) 該停外,其他都可以吃,包括心臟病的西藥。

 

‧ 感想

醫師說,弟弟的狀況其實算相對輕微的,他很高興我這麼早就把弟弟帶來看診,

可以省去很多冤枉路。

我同事和我都被此一看診經驗深深震撼,

竟然有醫師真的就是足足花了4小時的時間,

教導我們、討論病狀、講解儀器分析結果等,

真的是學到非常多!這當天來回的疲勞也值得了!

這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看診~

而且,從他準備的投影片,可以看出他長期投注心力在腎臟病醫療上,

這真的是我們的福音!

醫師要我從明天開始再投藥,後續發展情況,請持續關注。

 

arrow
arrow

    yushih14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