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很早就想寫了,但是因為後來弟弟出現很多更嚴重的症狀才拖到現在。

老狗狗失智可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病症。


 

很多人,包括老公,第一次聽到我說「狗狗也會失智」,都會抱著不置可否的口吻回應,

並且把我觀察到的一些病徵歸因到其他因素。

 

何時發現弟弟有失智的症狀呢?大概就是去年8月,牠骨刺開始犯疼的時候。

那時我發現,雖然牠身體好像不舒服,

但是晚上到了某個時間,比如說晚上11-12點,

牠就有一個莫名的衝動要從墊子上站起來,

要不在客廳走過來走過去,要不走到廚房 (那裡有牠的尿布),站在那邊發呆很久。

 

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不是甚麼很嚴重的事,

但是結合到兩個因素,就有點嚴重了。

一個是牠有骨刺:那時家裡還沒鋪止滑墊,

牠有一次半夜起來走,摔倒了,就這樣躺在地上一直到天亮,到早上我們才發現...

另一個因素是,時間進入深秋後,不開冷氣,

少了冷氣的白噪音後,弟弟晚上走在地板上達達達的聲音變得超明顯,擾人清夢...

 

由於當時看病的醫生對犬失智無計可施,

我在中文網站查到的資料又非常有限,

便查了一下英文的網路資料。

沒想到,竟然找到一個網站,是一位飼主因為她的狗狗失智專門架設的網站,以幫助其他飼主:

Dog Dementia

https://dogdementia.com/

 (作者的狗狗感覺跟弟弟有點像喔!)

 

網站裡面有幾個資訊我覺得非常有用:

一個是如何判斷你的狗有失智的狀況。

每隻狗狗失智的症狀都不同,有個狗狗會繞圈圈,有的會卡在角落,有的會夜吠

而弟弟的日夜作息顛倒 (弟弟白天會狂睡) 也是典型的失智症狀。

另一個則是治療的部分。

作者有提到幾種處方藥物,如selegilinenicergolinepropentofylline

但以我帶弟弟就診經驗,並無醫師開處方藥物給我。

她提到的幾個保養品,如S-adenosyl methionine (SAMe) phosphatidylserine (PS)

其產品倒是開始出現在高雄好幾個動物醫院中。

 

最後,談到弟弟克服「夜行軍」的方法。

一開始我試了腦活素 AKTIVAIT (內含PS) 與蘇活沙美 (內含SAMe),但效果有限。

 

Aktivait.jpg

腦活素AKTIVAIT包裝盒外觀。

 

Novifit.png

蘇活沙美 NOVIFIT 包裝盒外觀。

 

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兩者是保養品,

應該是在狗狗高齡、未出現病徵前就開始投藥,維持腦部的營養 (後來改成給妹妹吃)。

後來我靈機一動,去買褪黑激素 (1 mg/粒) 給弟弟吃,

不過... 一點用也沒有。

最後是怎麼解決的呢?

 

某晚,和老公談到弟弟的狀況,提到怕牠跌倒的憂慮,

問老公可不可以把弟弟放到我們的寢室一起睡

也很疼弟弟的老公就一口答應了!雖然當時我很怕牠會在我們臥室裡走來走去。

沒想到,牠一被我們抱進臥房睡覺,就變得超乖的,趴在墊子上直到天亮!

於是,弟弟失智帶來的不便,就這樣很輕鬆地解決了!

而且一直維持到弟弟走之前都沒再發作。

 (不但弟弟很愛跟我們一起睡,另外一隻狗妹妹也是。這到底是甚麼心態?)

 

而且我發現,弟弟和妹妹喜歡進寢室睡覺,

不是因為喜歡 "人",而是喜歡寢室!???

比如說,如果睡覺時間到,我和老公都還在客廳,

弟弟就會很不安站起來走來走去,示意我們:我想進房間啦!

 

後來聽一位也養狗的鄰居說,

她的狗狗也患了失智,而且是半夜會吠叫的那種,

她到後來身心俱疲、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把狗狗安樂死。

在此分享我的經驗,希望有同樣困擾的飼主們可以試試 "一起睡覺" 這一招,

也許可以和狗狗多相處久一點!

 

arrow
arrow

    yushih14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