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14年來一直到弟弟走的那一天,沒有一天是沒有弟弟的陪伴……

當這樣一個一輩子的老伴走了,留下的那一隻會有感覺嗎?會難過嗎?

 

這些問題在弟弟病得很重的時候,就不時浮現我腦海。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陣,發現這方面的討論竟然很少!可能是養剛好兩隻狗的家庭比較少吧?

 

妹妹幼幼剛抱來家裡的時候,弟弟已經是一歲多的大狗,妹妹從小眼裡就是只有弟弟,

出門在外,也都是看弟弟去哪,牠就跟著去哪(很少在看主人的)。

雖然和弟弟做不到相親相愛一起窩著睡,但也是這樣安安穩穩地過了十多年。

當弟弟一夕之間突然不見了,妹妹會怎樣?

 

弟弟走的那一天,我因為哭得太厲害,已經不記得妹妹在哪裡、在做什麼。

醫師要下針前,我把妹妹抱過去弟弟身邊,牠還掙扎了一番,儼然無法了解這是最後一面了。

當天晚上,牠也表現得很正常,就好像弟弟只是去住個院,明天就回家了。

 

但是--先生和我都注意到,之後的幾天,

妹妹早上起床從房間走出來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弟弟平常的位置,

在那個地方反覆聞來聞去,好像想透過氣味了解弟弟去哪兒了。

我想像牠感受到的,只有日益稀疏的氣味。

 

然後,在某一刻,牠彷彿理解到弟弟已經不會再回來了,

這時,牠發生了一個只有主人才會察覺到的變化--

牠那種多年來「幼稚的、小狗一樣」的神情,一夕間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符合牠實際年齡的、老狗的神態。

如果是人,大概就是說,一夕間變老了。

 

49422578453_87cb342e69_c.jpg

弟弟走後第9天拍攝的照片,那時已經感覺妹妹有些消沉。

 

弟弟走了之後,我也赫然發現,妹妹的身體狀況變得很差,

不但體重掉到13.3公斤(之前應該都在13.8-14.2公斤之間),走路也有些怪怪的。

這些生理的變化後來都透過調養慢慢調整回來。

但無法逆轉的是,我感覺牠的腦子好像一瞬間老了,

開始出現失智的症狀(繞圈圈、走進死角、對錯門縫、不關心主人的飯桌、對事情的感知好像隔一層膜)……

 

於是,我傳訊息給我妹妹,請她讓她的狗(黑黑)過來高雄陪妹妹。

有用嗎?我覺得有用。

黑黑很愛發出聲音,還處於愛吃的年紀(13歲半),

牠對食物的熱烈心情會傳染給妹妹,

讓妹妹吃飯時也會出現雀躍的神情。

 

回到開頭的那個問題:失伴的狗狗會難過嗎?

我的答案是:會,而且,它對腦部的影響感覺特別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伴 老狗 狗失智
    全站熱搜

    yushih14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