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過完農曆年時心裡許願,希望弟弟可以撐到春假,沒想到轉眼間就來到人間四月天了!

這期間發生了什麼事呢???

首先,我先用數據回答大部分的人的疑問:腎指數有下降嗎?血檢報告不再有紅字嗎?

答案是:沒有這麼好的事。

我1/15看診,1/21開始投新桃園第一期藥物,2/9去驗血。

和1/21數據相比:

CREA從2.7略降至2.6 (標準<1.8)

BUN從25升至34 (標準<27)

磷從4.2升至4.9 (標準<5)

因此,我得到的結論是:以弟弟這種慢性腎病且一直有在控制病情的狗,藥品的效果是看不出來的。

(有可能急性、腎指數天高的患犬藥效會比較明顯)

但是我還是去買了第二期的藥。

不過,後來因為弟弟病情的複雜狀況,讓我後來決定暫停用新桃園的藥。

 

------------弟弟病情複雜之分隔線------------

我不會貿然下結論,說新桃園的藥沒效。

很有可能如果一隻狗除了腎臟以外其他臟器正常,藥物效果會比較顯著。

但是弟弟病情的複雜度,也是我後來慢慢意識到的。

茲以下圖總結弟弟腎病的大事記與飲食狀況。

大事記.png

弟弟的CREA指數歷時變化紀錄了弟弟病情的波動。

當狀況好的時候,牠在家會注意我們在做什麼,眼睛會亮亮的,會想吃飯和出去散步;

當狀況差的時候 (如圖中紅色區塊B與C),牠就是只能接近昏迷地躺著,站不起來,一灌食就又拉又吐。

之所以會有這些複雜的狀況,原因分析如下:

紅色區塊A:因為懷疑牠黴菌感染,使用了殺黴菌的口服藥,造成藥害 (這我在弟弟慢性腎衰竭診斷一文提過)

紅色區塊B:因為停用抗生素。圖上顯示從10/29腎病確診、我開始改餵食濕食 (先罐頭後鮮食) 以後,

弟弟大便的形狀就每況愈下,先是軟便,然後稀便,最後就是血便了。

紅色區塊發生的外顯症狀是,弟弟會先挑食,然後開始厭食,最後就是又拉又吐了。

由於弟弟大便的狀況不好,醫師開始開抗生素,但是服用一段時間就會停用。

因此在12/12 (那一次CREA沒上去但BUN升到54) 與12/30前後發作了兩次,都是靠再服抗生素把病情壓下去。

因此,年初有一段時間弟弟吃飯狀況差到必須用Renal liquid灌牠,但這並沒有改善牠拉稀的情況。

1/17開始我聽從新桃園林正義醫師的建議,改回乾飼料 (但要天天打皮下輸液),軟便的狀況就解除了,

這一點真的非常感謝他。

紅色區塊C:2/9開始,因為弟弟的食欲和大便都很正常,我又決定停用抗生素

停用前12天都很正常,我們還在慶幸弟弟可以擺脫抗生素了,

沒想到從2/22開始,牠又出現我們害怕的症況:挑食、厭食,然後嘔吐、軟便!

(這段期間因為牠厭食我給牠吃美樂犬鮮食,但只有愈吃愈糟)

最可怕的是,發病後投了先前服用的那種抗生素,卻完全無效!

於是我們清楚地認清到一個事實:從11月至2月這種陸續服藥停藥的狀態下,腸道細菌已經對這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後來換了抗生素之後,病情總算是穩定下來,腎指數也恢復先前水準。

於是,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大概就是要讓弟弟一直吃抗生素了...

但醫生也警告,很有可能長期下來會影響肝功能 (所以要開始追蹤肝指數)

但考量到接下來都是要安寧治療,我寧可讓牠舒服、正常吃喝拉撒,也好過每天又吐又拉...

 

現在持續服用新的抗生素已經近一個月,

食欲恢復七八成 (持續吃乾飼料),精神也不錯,還常常兇妹妹 (同居狗)!

此外,也因為服用藥物種類很多,我決定不再增加牠的負擔,停用新桃園的藥。

附上眼睛亮亮貴妃坐照片一張~

弟弟2019033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桃園 犬腎衰竭 老狗
    全站熱搜

    yushih14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