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剛搬到高雄沒多久(2013年),就被診斷有甲狀腺低下的問題,開始長期服用T4藥物。

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甲狀腺低下開始影響牠的生理功能。

我記得幾年前,曾有獸醫跟我說:要把妹妹的甲狀腺控制好喔!不然老了會很麻煩!

當時我還不明白是什麼意思。

現在透過妹妹的主治醫師,我知道會發生的生理現象大致如下:

甲狀腺低下→脂肪代謝異常,造成高血脂(高膽固醇與高三酸苷油酯)→長期高血脂,造成胰臟炎

看到胰臟炎三個字,胸口忍不住縮了一下--想起弟弟的胰臟炎

此外,也可能因為試圖投放降血脂藥,造成肝臟負擔

 

要對抗甲狀腺低下可能造成的這一系列病狀,

需要一位醫師不厭其煩地叮囑飼主持續追蹤相關指數與調整用藥,

也要飼主願意配合繁複的用藥方式--這就是妹妹的例子,容我娓娓道來。

 

當我回頭翻妹妹在加州的血檢報告時,

發現牠早在2017年中就有高血脂的問題,而且是高出高標很多(圖一)。

當時在加州已經拿T4(甲狀腺素)拿了4年多,也沒聽醫生說要調整劑量與追蹤。

2018年中的血脂持續超標,但我們仍然不知道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直到2018年後半,因為弟弟的關係轉到中興河堤就診,才聽到所謂的second opinion。

 

妹妹抗甲低.png

圖一:妹妹的甲狀腺素(TT4)、膽固醇(CHOL)與肝指數(ALT)歷時變化圖。

 

妹妹在河堤的第一次血檢還滿正常的,

但是在2019年春夏之際,顯然牠的身體機能開始退化,

在投藥並無變化的情況下,TT4濃度驟降且血脂驟升。

2019年6月,曾醫師決定大幅增加妹妹的甲狀腺素劑量,還開玩笑說:精神會變很亢奮喔。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

妹妹不但沒有變得亢奮,反而出現以下症狀:頭不自主顫抖、燥熱、狂渴、食欲不振、精神不濟

這些症狀不是服藥後馬上發生,而是隨著服藥時間愈久愈明顯。

以下有一個影片記錄:在室溫27度的冷氣房中,

剃短毛的妹妹哈哈哈地發熱,另一頭的黑黑蓋著被子縮在窩裡睡覺。

 

在冷氣房裡,妹妹仍然燥熱地哈哈哈,一旁的黑黑縮在窩裡蓋被子睡覺。

 

這個情況經過一個月,膽固醇確實是降了,但我實在受不了(主要是食欲降低),要求醫師降劑量。

無奈的曾醫師只好幫我想了其他的辦法:

一個是吃歐善鋅(圖二),期望透過補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來增加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

另一個就是吃降血脂藥,然後做好心理準備肝可能會受影響。

這兩個辦法我先後都用在妹妹身上了。

 

歐善鋅.jpg

圖二:寵特寶的歐善鋅膠囊。

 

從圖一可看出,投了歐善鋅後的近一個月,膽固醇不降反升;

開始投血脂藥後,膽固醇就真的開始降了,但肝指數也上來了。

 

血脂藥吃了2個多月後(至2019年12月),膽固醇就不再往下降,在高標線徘徊。

此時,醫師和我又各自做了一個決定:

曾醫師那邊又再把甲狀腺素增量至2019年6月的量,但把原本一天兩次的份量拆成4次投藥(早上、中午、傍晚、睡前),

這樣子主人確實很辛苦(更別說甲狀腺素還要在飯前一小時投藥),但副作用看起來確實比較小。

我這邊則是悄悄地把歐善鋅停掉。

終於,在2020年的1月也就是控制了半年以後,妹妹的膽固醇降到高標線以下。

 

然而,從圖一來看,目前妹妹的肝指數正處於歷史高位,

看來接下來得和肝指數奮戰了。

從妹妹的例子可以看出,甲狀線功能低下的狗狗老了之後,確實會有很多麻煩,

如果沒有即時控制,具有發展成嚴重內科疾病的風險。

而控制甲狀線素本身也不太容易,需要主人無比的耐心才能達成。

 

arrow
arrow

    yushih14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