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大概是去年八月確診骨刺與退化性關節炎,當時醫師說:這沒藥醫!

過了半年以上,弟弟還是可以走路。居家照護與物理治療功不可沒。

 

骨刺與退化性關節炎,大概有以下狀況要處理:

走路蹣跚、容易摔倒

疼痛

漏尿

以下分別就每個狀況說明我們的照護方式。

 

1. 走路蹣跚、容易摔倒

關於這一點,我想大部分的獸醫都會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遛狗,

以免牠路途太遠體力不支。

在居家照護上,我們很快就發現:地板太滑

有一次是弟弟從睡墊上翻不起來 (因為墊子會在地板上滑動),痛得該該叫;

 

地板很滑.jpg

地板太滑導致狗狗很難從睡墊上爬起來,因為墊子會在地板上滑動。

 

還有一次是牠半夜在客廳走路 (牠有一點失智) 滑倒,沒有人發現,不知道在地板上待了多久...

一想到就非常心疼。

經過一番研究 (特別推薦此文:3款止滑墊比較),便下定決心去買大銅錢止滑墊

 (小銅錢止滑墊不在我考慮範圍,因為感覺很會卡垢)

其實特力屋就有銅錢止滑墊,但是顏色感覺都很醜 (大綠、大紅之類的),

鋪了感覺會很刺眼。

後來透過幫忙裝潢的室內設計師,聯繫了他的協力廠商,

終於買到了我理想的灰色大銅錢止滑墊!

鋪在超耐磨地板上一點違和感也沒有!

 

止滑墊3.jpg

2018/10/21鋪好止滑墊當天,狗狗好奇地走來走去。

 

自從鋪上止滑墊之後,就很少有弟弟滑倒的事故發生了!

而且清潔起來,真的是非常方便 (就當成地板清潔了,不會特別掀起來擦下方地板)。

至於零星地面和狗狗墊子下方,我還是會用巧拼墊再加強止滑。

大銅錢止滑墊可是連我老媽過年來訪都特別詢問的居家照護產品喔~

 

2. 疼痛

因為骨刺造成的疼痛,大概就跟拿一根針刺神經一樣,

足以讓一隻很少發出聲音的狗狗 (如弟弟) 發出淒厲的尖叫,

也順便謀殺主人的腦神經。

後來我們主要透過以下兩個方式緩解牠的疼痛:

1) 針灸+四極雷射

 

針灸.jpg

弟弟身上插滿針的照片。注意:這不是在亞幸拍的,因為亞幸診間不能拍照。

 

我主要是在光華路上的亞幸做針灸,他們的療程是針灸+四極雷射,

柯醫師對狗狗很溫柔。

物理治療大概一週一次,以這樣頻率下來竟然轉眼間也半年了,

每次針灸完都會覺得弟弟的身體變「軟」一點,背也不再那麼拱 (拱背是痛的反應)。

2) 安適得Antinol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安適得的業務,

當下聽得一愣一愣的,回家後上他們的網站

看了那些主人見證的影片之後,就馬上決定買來試!

這樣下來不知不覺也過了好幾個月,

當然弟弟是不致於恢復到可以跑跑跳跳啦,

但牠目前會想出門散步、可以自己走路、而且不再痛得尖叫,

我想這對於活動能力逐漸喪失的狗已經是很好的安寧治療。

 

3. 漏尿

有骨刺的狗,因為骨刺逐漸壓迫神經,牠的尿尿愈來愈不受控制。

弟弟去年八月骨刺開始發作前後,基本上已經是在地板到處撒尿、且無時不刻在滴尿的狀態,

有一陣子常常要擦地板,很辛苦。

更慘的是如果牠把睡墊尿濕了,洗睡墊就是一個大工程,

而且天冷時如果睡墊濕了,牠睡在上面會冷得發抖 (有發生過)。

後來我找到兩個居家照護的好物/方法,改善漏尿造成的不便,

目前我們已經和牠的漏尿狀況相安無事了。

1) 保潔墊

保潔墊其實是一般用於嬰兒或老人、鋪在床墊下方,具有防水功能的布料,

這幾年在寵物用品展好像都會有攤子在賣。夜市好像也有。

我後來去買了很多條保潔墊,鋪在睡墊和被子的中間:

 

保潔墊.jpg

圖中灰色的布料就是保潔墊。

 

這樣如果牠不小心漏尿或拉肚子了,大不了就是換保潔墊,不用洗到下方的睡墊,

真的是非常方便。

天氣熱時,保潔墊布料表面也比被子涼爽,狗狗們也很愛。

保潔墊可是連我老妹過年來訪都特別詢問的居家照護產品喔~

2) 嬰兒紙尿褲

網路上有人在賣狗專用的紙尿褲,但是一來偏貴,二來都要網購。

我後來使用的是一般賣場都有賣的嬰兒紙尿褲,

但一開始為了試出適當的尺寸,花了不少冤枉錢。

後來我發現,雖然弟弟很瘦,體重也只有9.5 kg左右,

卻需要買到XXL的紙尿褲。。。給大家參考!

以下影片示範怎麼幫老頭子狗狗包尿褲:

 

 

弟弟目前非常適應包尿褲,搭配一些皮膚殺菌液,目前牠還沒有發炎反應,

但就是會癢就是了 (牠本來就很容易癢)。

如果是大一點的狗,可能要用到成人紙尿褲。

 

以上照護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希望每隻老狗狗都能老有所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刺 退化性關節炎 老狗
    全站熱搜

    yushih14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