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剛開始治療腎病的時候,醫師就有說過,腎臟與胰臟就像難兄難弟,它們的病症常常伴生。

而胰臟炎也悄悄地找上了弟弟,就在我們渾然不覺的時候...

 

弟弟患病以來,體重一直在9-9.5公斤徘徊。

不過,大概從五月多開始,牠就開始慢慢地消瘦,乃至跌破9公斤大關 (最後是8.7 kg)。

而且,還有一些奇特的轉變:

 

首先,我發現牠常常在喘氣

有好幾次我半夜發現牠沒有在睡,趴坐在墊子上喘氣,肚子很熱。

雖然房間的冷氣已經調在26度,我蓋毯子、老公蓋厚被子睡覺。

 

接著,我發現牠背有些拱

但是,幫牠做復健的醫師並沒有提到牠背有特別痛,

牠也沒有哀嚎或其他骨刺疼痛症狀。

 

後來,6/20當主治醫師因為用藥因素幫牠做胰臟cPL快篩,並得到陽性結果時,

這一切奇特的轉變都有解釋。

喘氣,因為牠正在發燒;

拱背,因為牠正在疼痛。

所以牠就在胰臟炎導致的發燒與疼痛中,默默忍受不知多久。

每次想到都覺得心如刀割。

 

在醫院淚眼模糊中,隱約記得醫師說:腎臟病併發胰臟炎,這可以說是已經很嚴重了...

回到家大概google一下,

知道胰臟炎其實是消化道疾病中最嚴重的,

胰臟炎只有支持療法

胰臟炎與腎臟病的飲食策略基本上顛倒 (一個要低醣低油、一個要低蛋白...到底還能吃什麼?),

胰臟炎的狗要靠嗎啡止痛...

看到那些飼主留在網路上的、字字都是淚、對同時患腎臟病與胰臟炎的狗的療程記錄...

我很快就決定:不需要讓弟弟經歷這些痛苦。

 

於是,我們決定利用6/21做一次最後的旅行。

 

6/17那週,因為弟弟的食欲持續惡化 (胰臟炎應該也有貢獻),

我已經開始找人食給牠吃,當時主要是餵肉鬆御飯糰 (肉鬆剝掉),

因為它含鹽量低且蛋白質量也低。

就這樣一路到6/21出遊那天,牠都有吃,

但到6/21當晚,牠看起來就非常不舒服,非常大力喘氣。

 

20190621_喘氣.jpg

2019/6/21晚上,在冷氣房內喘氣。

 

由於這時已經知道這可能是胰臟炎造成的,

當晚又帶去掛夜間急診,打了胰臟特效針與嗎啡。

 

但是當晚,當我進房間睡覺時,

看到牠就是維持照片中這個姿勢,沒辦法躺下來睡,

牠喘到嘴巴下面的布都濕了一大片。

於是,我在牠睡墊旁布置了一個臨時躺臥的地方,

不斷地輕撫牠的背,安慰牠。

摸著摸著,睡意襲來,躺下沒多久,

竟聽到牠細細的哭聲...

弟弟是一隻很少發出聲音的狗,牠到底是有多不舒服才會到哭呢?

於是又起來,輕撫牠的背安慰牠,直到撐不住...

就這樣不知道幾個輪迴,直到天亮。

 

這是整個弟弟病程中我最難受的回憶,

也提醒我,胰臟炎帶來的疼痛真的很難受。

因此,隔天安樂時,醫師要我敘述弟弟整個生病的歷程,

最後死因,我們都同意--是胰臟炎。

 

弟弟1/15去新桃園就診時,也有驗胰臟快篩,當時還是陰性;

沒想到6/20再驗,就是陽性了,而且色點顏色還很深,表示不是輕度發炎。

與此同時,CREA到4.8,BUN到41--也許和吃了幾天人食有關。6/8驗值還只有2.2與31呢。

胰臟炎與我們的距離比我們以為的還要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腎衰竭 老狗 胰臟炎
    全站熱搜

    yushih14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