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10/23被診斷為慢性腎衰竭後,

我就和所有其他飼主一樣,開始了漫漫的餵藥之路。。。

中興的曾醫師開給我的總共有4種藥:樂寵克磷、雷西磷、克裏美淨與補血劑。

我想這與許多飼主收到的處方是一樣的。

吃了一個多月後,弟弟開始出現消化道潰瘍、下痢、血便,

當然我無從得知腎病前、腎病本身與吸附劑這三個因素,對於腸胃道潰瘍各自的貢獻。

經過研究後我發現這些吸附劑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消化道,特別是克裏美淨。

後來在最近一次出血 (2019/1/8),中興的徐醫師要我把克裏美淨先停掉,

說它會讓腸胃出血不容易好。

 

‧ 樂寵克磷

樂寵克磷.jpg

從名稱來看就知道是和磷有關。嚴格的來說不是藥物,屬於「保健食品」,

因此在很多網路上的寵物保健食品專賣店都可以用比較低的價格購買。

主要的有效成分是碳酸鑭 (lanthanum carbonate),是磷吸附劑的一種。

根據一份2010年發表在Renal Failure的研究,碳酸鑭比碳酸鈣與氫氧化鋁 (胃乳成份之一) 更能夠有效地吸附磷,

使其在消化道不經過血液,直接由糞便排出。

曾醫師說這藥不太會有副作用,而根據維基百科,它的副作用可能會有肌肉疼痛與下肢水腫,以及腸胃道不適

目前在弟弟身上看不出有前兩種副作用,但牠腸胃道不適相當明顯。

 

‧ 雷西磷

雷西磷.jpg

從名稱來看也是和磷有關,屬於「保健食品」,網路上可以買得到。

主要有效成分是氯化鐵 (FeCl3):FeCl3 + PO4 = FePO4

根據維基百科,溶於水的FeCl3是酸性的,因此雷西磷有加Na2CO3 (即蘇打) 中和。

三價鐵劑最大的缺點就是會黑便,因此如果有消化道出血會看不出來,價格也不便宜。

有其他未標註出處的網頁說雷西磷也會引起腸胃道不適,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 克裏美淨

克裏美淨.jpg

中興是把克裏美淨列為藥品而非保健品,一般寵物用品網站也是買不到。

這篇文章把克裏美淨的藥理講得很詳細:連結

它基本上吸附蛋白質被腸道細菌代謝產生的廢物,如p-cresol (形成於大腸) 與indoxyl sulfate的前驅物 (形成於消化道)。

此外,有消化道潰瘍的病患,克裏美淨可能會干擾排洩,造成黑便、便秘、腹瀉 (謎之聲:最後兩項好像是相反的?)。

目前弟弟已經停用克裏美淨了。

 

· 補血劑

補血劑.png

中興的醫師沒有告訴我補血劑的名字,我也一直忘記問,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覺得長得最像的是「小林製藥」的貧血鐵劑 (a, b圖),

與動物醫院給我的藥 (c圖) 最像。

這篇文章把不同類型鐵劑的效用講得很清楚:連結

如果為真,則主藥有效成分是ferric pyrophosphate (Fe4(P2O7)3, 焦磷酸鐵),屬於Fe3+。

另外,網路上也可以看到有獸醫推薦用輝瑞藥廠出的倍補血,

有效成分是蛋白凍酸亞鐵 (ferrous peptonate or ferrous proteinate),屬於Fe2+,吸收率應較Fe3+高。

因此,網路上有出現有貓因為食入過量倍補血造成的鐵中毒 (相當嚴重)。

回到焦磷酸鐵:以小林製藥的貧血劑說明為例,均特別說明不可咀嚼

不知道是否與胃酸作用有關?現在我都把它磨碎餵食,感覺不智。

今天 (2019/1/12) 和醫師討論過後,改使用倍補血 (Pet-Tinic) 滴劑,餵食比較方便。

另外,VirBac的營養膏Nutri-Plus也含有ferrous peptonate,其鐵供應量應考慮在內。

倍補血.jpg

 

arrow
arrow

    yushih14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