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希望家裡的這隻傻憨妹,可以平平安安無病無痛到最後,

但上週的腹部超音波粉碎了這個願望--妹妹被診斷有膽囊黏液性水腫的嚴重膽囊病變。

 

因為妹妹的肝膽指數(ALT和ALKP)經過幾週護肝藥的投放後還是一直在高標線以上,

和主治曾醫師商量後,便決定在上週六(2/21)做腹部超音波。

 

我原本以為可能會看到肝的病變,

但醫師掃了一個圓球型的臟器好一陣子後,跟我說:

「現在看到比較嚴重的問題,就是膽囊的黏液囊腫。」

其他臟器如胰、肝、膀胱,看起來都正常,腎有一點點結石但屬於老狗正常狀況。

 

以下是妹妹膽囊的超音波影像:

膽_1.jpg

圓圓一顆的球狀物,一開始摸不著頭緒這是啥東西,後來才知是腫起來的膽囊。正常膽囊應該直徑只有2-3公分,妹妹的膽囊已經有5公分了。

 

膀胱.jpg

正常的膽囊應該有的成像:黑黑一顆。這裡是用膀胱的成像作示範。

 

膽_3.jpg

膽囊上的囊腫(黑色圓塊)。

 

超音波掃描影像。動得很快是因為妹妹很緊張,喘得很厲害。

 

曾醫師說,膽囊黏液囊腫就是膽浸潤在膽汁中,膽已經呈現起士狀,

網路上可以找到切除的病變膽囊的照片

膽囊黏液囊腫不見得會對應到特別高的肝膽指數,有的狗甚至ALT和ALKP都是正常的,

因此只能透過腹部超音波去診斷(自我檢討:好像很多年沒給妹妹做腹超了,只有做心超……)。

曾醫師說膽囊切除會是不少飼主考慮的做法,

最主要是怕膽囊再下去會破裂,膽汁如果流入腹腔,會引起腹膜炎極度疼痛

早期膽囊切除是大手術,但現在已經改成內視鏡(微創)手術,風險小復原快,

但價格不菲,含術後住院療程可能要準備個七萬塊……當下很快決定請曾醫師幫我聯繫外科醫師。

 

家人聽到要幫15歲的老妹妹開刀當下的反應都很反對,

但我還是需要一個專業的意見。

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忐忑不安的週末,抱妹妹時都超怕碰破了牠的水球。

 

今天(2/24)下午,載著妹妹去中興醫院,直接掛的是院長張益福醫師的門診,

這也是我在中興第一次掛張醫師的診。根據曾醫師說法,院長張益福醫師是這一類手術的專家。

去醫院路上,妹妹照例抖到不行。。。

 

抖到口水都滴出來。

 

張醫師看了妹妹的病例,詢問了妹妹的食欲(食欲還是很不錯),

便說:我要再照一次超音波,看妹妹的膽泥流動的狀況。

張醫師讓妹妹站著照,妹妹就聽話多了(躺下來照的話牠會呼天喊地)。

沒花個五分鐘,張醫師就看完了,我雖然在旁邊看但實在看不出個所以然。

之後,張醫師宣布判決:妹妹的膽泥流動性還可以,膽囊也還有彈性。

真正有破裂風險的膽,在超音波下會呈現皮蛋狀,會有一層比較厚的殼。

妹妹的膽在未來一年破裂的機會低於3%,在明年破裂的機會低於7%

因此:不建議作膽囊切除手術。

 

聽到這裡,我當然是鬆了一口氣,但又有些揣揣不安,

畢竟現在不切,就意味妹妹離世之前都不會做這個手術了。

因此,我又問了三個問題。

 

問1:請問多久追蹤一次?

答:每3個月照一次超音波即可,並搭配一些利膽的藥。

 

問2:如果狗狗的膽真的破了,會有什麼反應(想像中會痛到鬼哭神號)?要怎麼處理?

答:狗狗會懶懶地趴在那裡,痛到連叫都叫不出來了,摸牠肚子牠會發出嗚咽聲,飯當然也是吃不下了。

腹膜炎狗狗會很痛,致死率也有70-80%,唯一積極救治的方法是肚子切開來洗。

 

問3:這真的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嗎?還是我也可以選擇切除?

答: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決定(微笑),而且就算妳要切,我也不會讓妳切。

 

有了專家肯定的回覆,我心中大石也落下一大半!

 

看來,妹妹的身體裡,已經有一顆小炸彈,

希望它是一顆啞彈,可以隨著妹妹生命之火一起熄滅;

如果它是一顆定時彈,我打算藉著三個月一次的超音波追蹤它的變化,

如果發現它開始皮蛋化了,底線是,千萬不要讓妹妹遭遇腹膜炎之苦。

希望妹妹可以傻狗有傻福,一輩子不受疼痛折磨,直到和弟弟在天上相聚。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更珍惜和妹妹在一起的每個時分。

 

arrow
arrow

    yushih14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